基金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021年在疫情不断发生的情况下,爱谱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奋斗,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减到最小,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进行了理事会换届工作

2021年12月17日,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进行了换届,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选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3名,秘书长1名,监事1名。

二、患者援助项目

1、BCG患者援助项目

2021年,全国有慈善发药药房48个,入组患者5596人,发放药品22500盒。

2、免费基因检测

甄爱计划-免费BRCA、HRD基因检测2021年共检测全国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患者及家属4769例。(2019-2021共检测患者及家属9994例)。

三、患者教育

肺癌防治患教义诊项目  与全国多家医院合作,组织线下肺癌防治患教义诊活动,为肺癌患者、高危人群及健康家庭提供与医生面对面的健康咨询机会,帮助患者了解肺癌、更好地防治肺癌。30场义诊患教,就诊患者3600多人次,同时宣传了“早诊早治”“精准治疗”以及“全程化管理的”肺癌治疗理,患教科普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500场会议通过线下患教的形式覆盖超过9000余人次,其中包含了地区肺癌患者、高危人群患者以及健康家庭群众的基层人们。本项目的顺利开展,为医院、为患者推进了肺癌防治科普,造福于广大基层地区的肺癌患者。

中国女性肿瘤患者关爱公益项目 完成公众号文章制作141篇、康复学院健康课堂498场、康复学院院外课堂4场、线上直播2场。

甄爱计划-卵巢癌患者关爱项目 完成全国160家甄爱小站建设、150场妇瘤专家公益直播、240场院内课堂、180篇公众号图文推送、8期专家采访报道,费用615万元。

肺癌防治科普患教项目  800场会议通过线下的形式覆盖超过8000余人次,其中包含了全国地区肺癌患者,高危人群患者以及健康家庭群众的基层人们。

肺癌诊疗规范化西部行专家直通车项目  四川、贵州、云南5场会议通过线上线下联合的形式,参与获益覆盖超过8000余人次。

肝癌疾病认知项目  为了提高肝癌患者的疾病认知,强化治疗的依从性和规范性,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从规范化治疗 中获益,爱谱基金会在北京、天津4家三甲医院的肝癌诊疗中心,开展了面向肝癌患者的22场患教讲座,参加授课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19人,主治医师1人,主管护师12人,获益患者总人数350人。

四、学术交流

免疫治疗远程MDT项目  在全国范围内相关医院,邀请了500多位肿瘤专家,进行了25场远程会议,以学术研讨、学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免疫治疗远程MDT讨论会,由权威专家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规范诊疗水平。

2021分子病理NGS临床规范化与应用前景高峰论坛  为提升中青年医护人员病理检测水平,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结合分子病理、临床病例进行分享讨论,参会的200余名医护人员收获良多,也加强了各地医护人员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第二届妇科肿瘤精准诊疗学术交流会  举办了6场会议,有数百位专家、教授授课、学术讲座及病例分享,为1000多名妇科肿瘤领域与会人员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此项目获得了专家们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纷纷表示希望多举办类似会议,得到更多的交流途径。

五、2021年度党建工作

1、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党支部开展了收看、学习建党100周年的视频和文章,主要有:建党百年政论片《你的样子》、《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

2、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员工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要求每人写一篇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为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还做了一面《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园地, 以供大家学习。

3、讲了2次党课,《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4、党支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

5、及时传达市行业协会综合党委和医疗健康领域基金会第一联合党委下发的文件、行业精神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参加联合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

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