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1、开展了“必赛吉药物患者援助项目”

秉承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爱谱基金会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四月合作启动了“必赛吉患者援助项目”,旨在减轻广大罹患中高危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患者的经济压力,帮助广大低收入和因病致贫的人群获得更大的支持。 截止到2018年底,已有25个省的个城市、121家医院和168位医生成为该项目指定的慈善医院和慈善医生,有33个药房为慈善药房,负责援助药品的发放工作;2018年批准入组人数2205人,已有3083 位患者领取了9045盒援助药品,价值34,009,200元人民币。

2、特殊患者援助项目

2016年4月份与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合作,对患乳腺癌、胃癌、超经济标准特殊项目要求的患者,援助赫赛汀靶向药品,使患者不因患癌而致贫返贫。截止到2018年12月底,该项目已涵盖了6个省的全部城市和广东、山东、四川省的8个城市。因该项目由于已经纳入医保范围,2017年10月已停止接受患者入组。2018年有209位患者领取了1039支援助药品。价值15,140,057.52元人民币。

3、肿瘤患者教育项目

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形势日益严峻,广大医护人员迫切希望能够通过患者教育工作,帮助肿瘤患者战胜疾病。为此,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和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景峰、赛生、辉瑞、阿斯利康、同仁堂的大力支持下,发起面向全国的肿瘤患者教育项目,旨在改善肿瘤患者对于疾病的认知,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本项目2018年共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近百个城市,200家医院,针对乳腺癌、胃癌、直结肠癌、肺癌、卵巢癌等疾病进行了1000多场讲座,有3万余人次参加听课。

4、举办了医师培训班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新技术、新方法的出现,提高医师对新技术、新方法的掌握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我们在阿斯利康的支持下,举办了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培训、前列腺癌穿刺规范化培训、前列腺癌多学科诊治培训、尿路上皮癌PD-L1检测培训等培训班16期,600多名医生参加。

5、医疗器械捐赠

为了提高我国前列腺癌精准诊断水平,基金会在阿斯利康的支持下,开展前列腺癌精准诊断规范化项目,向山东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江苏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四川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浙江诸暨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泌尿外科捐赠了五台前列腺癌精准诊断B超机,价值1,722,483元人民币

6、举办会议和活动

6月份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肿瘤患者康复支持大会,这是国内第一次举办肿瘤患者康复支持大会,邀请美国有氧运动专家朱为模、朱为众教授进行有氧运动的演讲,有200余人肿瘤患者和专家学者参加。

9月15日在北京举办了“因美而生-世界淋巴瘤日公众宣教活动”,并在上海、河南、天津、南昌、吉林、浙江、山东、新疆、福建等10大城市开展,共吸引了21,000名公众、淋巴瘤患者及家属前来参与,现场通过摄影作品展和丰富的宣教知识,有效的提升了公众对淋巴瘤疾病的科普认知,坚定了患者抗击疾病的信心,走向美好的康复之路!得到了全国已有23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活动,并发布了相关报道。

11月 “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第18个“国际肺癌日”由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2018“鼓5人生”肺癌患者关爱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上海、深圳、无锡三地的“肺扬之家”肺癌患者与北京连线共同庆祝“五岁重生”。活动中“时间银行”累计收集80375分钟,这些时间将兑换成400名肺癌患者的“患者绿色就医通道”服务。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和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将这些服务赠送给切实需要的400名肺癌患者,以实际行动向肺癌患者表达关怀与支持。 在癌症患者康复方面,我们尝试引导患者在音乐、文化方面进行康复活动。2018年10月在徐州成功举办了首届癌症患者书画展,参展作者共有161人,其中癌症患者121人,名家40人。有208 幅作品参加展出。 我们还拍摄了感动生命的乳癌患者微电影。 11月17日在北京举办了“鼓5人生-肺癌患者关爱活动”, 为了让公众加强对结直肠癌疾病的认识和了解,早诊 早治,倡导结直肠癌患者积极面对疾病,规范治疗,精心打造了中国首部关注结直肠癌晚期患者的音乐剧——《爱 • 在一起》,该剧也作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的重头公益演出剧目。 音乐剧《爱 • 在一起》旨在为结直肠癌患者传递希望、勇气和力量,用爱点燃生命之光;同时,呼吁全社会给予结直肠癌患者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爱。 首创结直肠癌患者音乐剧,在上海、北京进行了2场演出,医师和患者首次走上舞台,引起很大反响。

7、党支部活动

学习了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2月参观了闽西的中央红军村、10月瞻仰了淮海战役纪念塔、缅怀革命先烈,12月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开了2018年民主生活会。

完整报告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