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丝带关爱日:乳腺癌早期筛查很重要

每年10月第三个星期五为“粉红丝带关爱日”,这是由佩戴粉红丝带为标志的乳腺癌防治运动发展而来,呼吁公众关注乳腺癌防治。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成为“全球第一大癌”。

“作为危害女性身心健康的第一大恶性肿瘤,乳腺癌在我国呈逐年上升趋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主任王殊说,但整体乳腺癌的生存情况较其他癌症相对较好,而且早期乳腺癌可以被治愈,所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很多早期病例可以缩小手术范围,保留乳房,为患者带来心理安慰,提高生活质量,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专家表示,公众要定期进行身体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同时,在月经结束后一周左右,女性朋友可自行查看乳房对称性、皮肤颜色、形态等,并通过触摸查看是否双侧对称,是否有肿块。

“乳腺癌的疾病分型多种多样,其中三阴性乳腺癌相对预后差。”王殊介绍,病理报告显示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表达均为阴性时,临床即判定为三阴性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具有年轻女性易发、复发率高、侵袭性高三大特征,是乳腺癌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据介绍,由于三阴性乳腺癌肿瘤缺乏雌孕激素受体表达等,内分泌疗法或相应的靶向治疗基本无效,化疗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对三阴性乳腺癌进行进一步分型,靶向治疗、抗体偶联物、免疫治疗都有一定的临床价值,给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带来除化疗之外的新选择。

“一种被称为生物导弹的抗体偶联物(ADC)给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带来新曙光。”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医学部主任医师王涛介绍,ADC药物在保留小分子细胞毒性药物肿瘤杀伤特性的同时,有效地降低其脱靶带来的毒副作用,将助力三阴性乳腺癌的精准治疗。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史安利介绍,乳腺癌诱因复杂,女性朋友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所以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