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调查研究项目总结会在渝召开

结果一年多的努力工作,全国多中心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及医务人员认知现况调查研究项目结题总结会议2021年3月20日在重庆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乔友林教授,默克公司袁泽之副总裁、项目经理要文静女士,以及全国19个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史安利主席、袁泽之副总裁、乔友林教授分别致辞,感谢牵头单位河南省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和包头医学院,周密计划、精准施策、精心管理,感谢16家单位团结协作,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圆满、超额完成了“全国多中心中晚期结直肠癌患者诊疗现状及医务人员认知现况调查研究项目”工作,并取得初步成绩。

史安利主席、袁泽之副总裁、乔友林教授分别致辞
河南省肿瘤医院张韶凯主任做《项目总结》汇报
马莉教授做《医保政策及卫生经济学分析》报告
张希博士做《医务人员调查数据总结》报告
余艳琴博士做《结直肠癌患者调查数据总结》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患者经典案例视频播放。热烈地就下一步研究计划和论文书写分工讨论。

经研究决定颁发突出贡献奖、优秀单位奖、优秀个人奖(排名不分先后)。

突出贡献奖(含患者故事视频):乔友林教授、李玲教授;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

优秀单位奖: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济宁医学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重庆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成都医学院、辽宁省肿瘤医院;

优秀个人奖:于志福、向嘉欣、孙悦、冯长艳、王迪、张力、耿建昊、张希、曹河璐、左红群、黄娟秀、毛盼盼、徐慧芳、顾晓芬、王晓辉、郝金奇、余艳琴、郑美春、吴冬梅、董鹏、李莉;

特殊贡献奖:默克雪兰诺有限公司。

最后史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调查数据分析出来后,我们按项目目标进行了深入的后续工作:

  • 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尽快在全国部分地区试点推行肿瘤诊疗规范,整体提高中国恶性肿瘤诊疗水平》提案;
  • 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于以基因检测为切入点,以县域医疗机构为抓手,大力提升肿瘤精准诊疗水平》关的提案;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北大肿瘤沈琳院长,河南省肿瘤医院花亚伟院长线上与乔教授、史教授线下在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联合重磅打造的2021两会特别策划“两会健康策结直肠癌专场”之“推进精准诊疗,提升患者获益”,与会专家围绕提升中国结直肠癌诊疗水平,聚力推进结直肠癌精准医学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提升患者获益。
  • 今后我们要从11个选题多写高质量的论文,为各个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同志们我们做了一项非常意义的工作,我们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目标,亟需遏制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趋势,提高5年生存率做出了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