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创新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建议

乳腺癌是危害中国女性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为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之首,具有发病率趋于年轻化、地域差异大、早诊率低、死亡率持续提高等特征。

美国60%的乳腺癌是通过筛查发现的,因早筛、早诊、早治,乳腺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达98.8%。英国乳腺癌筛查覆盖率约70%,有三分之一的乳腺癌是通过筛查进行确诊,患者的5年存活率约87%。有效的乳腺癌筛查是建立乳腺癌防治体系关键。

一、先进的筛查诊断技术的引进:(四川省与台湾台东县乳腺癌症筛查情况对比)

英美国家目前乳腺癌影像学筛查的常规手段为钼靶,由于东方女性乳房致密性高的特性,钼靶对东方女性的筛查效果并不理想。目前我国采用的乳腺癌筛查手段为彩超+钼靶。

根据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联合编制的《2018年四川省肿瘤防治状况报告》数据,四川省2013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乳腺癌筛查123.97万人次,筛查率约为3%,共计检出乳腺癌及癌前病变574例,检出率仅为47.85/10万。

同一时期台湾省台东县圣母医院首创通过使用乳腺专用磁共振进行乳腺癌筛查,自2013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9450人次,检出135例乳腺癌,检出率达1428.57/10万,对整体乳腺癌防治发挥显著成效,使台东县的乳腺癌死亡率从原本位居全台第一,发展为死亡率趋势远低于全台平均。

而在筛查诊断技术中,肿瘤的基因突变检测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成为了临床诊断不可忽略的方法,它对肿瘤的治疗有着重大影响,肿瘤的靶向治疗与基因检测是密不可分的,而且肿瘤的靶向治疗是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提高生存质量的有效办法。

二、筛查体系建设:借鉴英美的乳腺癌防治体系核心手段

英国通过国家医疗健康部(NHS)建立全女性覆盖的国家乳腺癌筛查制度,在筹资、癌症登记、组织动员、综合管理、多学科协同服务、质量控制等体系有着高效、科学的领先经验,有覆盖率广、早诊率高、存活率高的特点。11月中旬,四川省卫健委将组织代表团访英,重点考察、学习英国癌症筛查体系的建设制度框架和保障措施。

美国早在2003年通过设立第三方乳腺中心,将以大医院外科医生为中心的乳腺癌治疗模式转型为以乳腺癌筛查和诊断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将90%的乳腺疾病患者分流至乳腺中心,10%的癌症患者转诊至大医院,彻底形成乳腺疾病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充分利用乳腺专用磁共振和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大幅度提高乳腺癌筛查检出率,节约影像医生判读时间与诊断成本。目前,美国乳腺癌防治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奥洛瑞医疗集团)已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形成战略合作,已在成都建立新型乳腺中心,通过其15年领先国际的乳腺中心运营经验、乳腺专用核磁制造经验、移动筛查技术和超过3万份已标记的高质量的乳腺癌磁共振影像数据,致力于协助四川省建立使用创新科技与服务模式的乳腺癌防治体系。

三、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创新建议

● 应用科技创新开展乳腺癌防治行动

2019年6月24日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15项任务中的第12项明确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我们建议在妇联已有的两癌筛查项目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区县在乳腺癌筛查项目中应用先进的磁共振技术和基因突变检测技术开展乳腺癌症防治行动。

● 乳腺癌防治行动与医共体改革融合

将乳腺癌筛查与医共体改革中分级诊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制度和政策创新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教育、组织动员能力,提高医院诊断和治疗能力,建立区域协同服务机制,实现乳腺癌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一体化的服务。建立第三方乳腺中心和移动核磁筛查体系,以及进一步进行基因检测(免疫组化和FISH检测),提高乳腺癌筛查率、早诊率、早治率。

● 乳腺癌防治行动与乳腺癌患者组织融合

进行乳腺癌防治不仅是政府的责任,同时也是社会的责任。乳腺癌患者组织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中康会)作为中国肿瘤最大的患者组织覆盖全国各个城市,并在全国有50余万会员,其中约一半为乳腺癌患者。通过与中康会合作,可进一步整合相关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到乳腺癌的防治行动中来。

● 把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与公益活动相结合

不论国外还是国内,社会对乳腺癌的防治是极其关注和支持的粉红丝带月、《Run for her》一直是国际性的关爱乳腺癌患者的大型捐赠公益活动,中国最早的两台钼靶X线诊断设备也是美国参议院夫人捐赠的。全球最大的乳腺癌药物生产公司(Roche)和最大的乳腺癌核磁共振厂家(Aurora),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乳腺癌的公益活动,开展了患者援助项目等。探讨“多方共付”的捐赠公益模式,即形成由政府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支持的共付机制。

● 试点先行创新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

以成都武侯区为基地(四川省肿瘤医院及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都位于武侯区),同时选择即是四川省医共体试点又是国家两癌筛查项目试点的区县(如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区、泸州市泸县等),整合社会力量优先进行乳腺癌筛查的科技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通过建立第三方乳腺中心,试点逐步探索可持续的制度体系,助力四川创新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

为汇聚各方智慧共商乳腺癌防诊治康服务体系创新,11月13日上午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召开了「磨客‧隆中对-肿瘤防治行动」。会议由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主持,省卫健委、省妇联、武侯区政府领导、联合国开发署顾问均作了致辞。中康会会长、爱谱基金会执行主席史安利教授和美国奥洛瑞医疗集团总裁何淑奎女士做了主题发言。当地企业领导、医院、妇幼机构专家、美国爱心基金会等参加研讨支持项目开展。参会嘉宾一致表示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要支持和参与政府倡导的两癌筛查项目,争取在四川建立一个新型模式以便在全国推广,使更多大众受益。

四川省和成都市卫健委、武候区政府领导与联合国开发署官员、企业代表在会上
各企业、投资公司、医院、妇幼机构专家研讨
各级领导参观美国奥洛瑞磁共振乳腺移动检测车
联合国开发署官员与中康会会长史安利、省妇联及美国爱心基金会领导参观涴花香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