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中康会主任史安利 真实讲述抗癌30年(一)

史安利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康复部主任
康复会主任委员
北京癌症康复会副会长

史安利,一位既平凡又伟大的传奇女性。人群面前顶着无数光环的她,背后却走过了30年罹患3次癌症的艰辛路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她同癌抗战30年的真实经历。

第一次患癌

1985年,39岁的史安利正在比利时留学,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管理干部的国际培训班。成绩出众,并且已经通过面试等一系列考核的她,作为被重点培养的对象,已经开始筹备到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就在这一关键时期,她发现了乳房有肿块,学医多年的她很快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此时此刻她心里已经大概预料到了结果,从安特卫普到首都布鲁塞尔乳腺中心,这短短几十分钟的路程,当时内心的不安即便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到了那里(乳腺中心),做了生物活检,20分钟结论就出来了,(医生)当场就告诉我很不好的消息(指确诊为左侧乳腺癌)。”史主任回忆说。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纵使在事业上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当时的史安利也和任何普通人一样,遭受了晴天霹雳。医生不停地在讲她的病理结果等等,她仿佛来到了另一个时空,突然感觉白日的天空一下子变成了灰色,一言不发,唯一的感受就是难过,非常难过。由于当时是公派的留学生,所以史安利最终被安排回国手术。在风华正茂、事业正值上升期的年纪,此时的她要放弃努力了这么久的大好未来,并且在那个“谈癌色变”的年代,身患癌症无疑是要被宣判死刑,这是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接受的事实。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当时的她曾无数次问自己,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39岁的我身上?肿瘤难道不应该是年纪大的人才得吗?后来,她在病房里看到了一些联合国的雇员、女飞行员,身体都很好,但都患了乳腺癌。这使她一下子明白了,如果你的生活方式有问题,如果你生命透支的话,肿瘤照样会找上你。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为了降低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史安利的左乳、胸大肌、胸小肌、淋巴被全部切除。面对放化疗大面积清扫的副作用,她也只能咬牙坚持,因为根本没有其他选择。胸大肌、胸小肌、淋巴大清扫,对身体破坏相当严重,这使她整个胳膊长期肿起,行动受到极大阻碍,恢复起来十分困难。相对于大多数癌症患者而言,她的术后恢复还算顺利。

第二次患癌

当大家都以为史安利在魔掌逃过一劫,应该为重生而庆幸时,然而,谁也没有预料到,19年后厄运再次降临在她身上。2003 年,史安利被查出直结肠癌。当时的她已经58岁,身体状况不比当年,又要再一次面对令人颤抖的放化疗。尽管是第二次化疗,但仍令她感到彻骨的难受,晚上会从睡梦中疼醒,因病痛而生的烦躁也曾多次使她与家人发生争吵……就这样日复一日地面对来自生理、心理的双重折磨。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经历过一次癌症的她,对生的渴望便更强烈。即便面对疼痛、放化疗的副作用,在身体极度抗拒的情况下,她始终坚信,既然老天已经给过她一次重生的机会,就会再次送给她好运的。在亲人的陪伴与悉心照料下,她终于挺过了难关。这一次的重生让她感受到了家人无限的爱。

第三次患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史安利的一生注定是不平凡的,也注定与癌症康复事业所结缘。

文章结尾观看完整采访视频

2015年,这时的史安利已是中康会的灵魂人物,正逢“第 18 届全球乳癌患者支持大会 ( RRI ) ”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备受瞩目,作为癌症康复事业的领导者,她被邀请在开幕式、闭幕式致辞。就在大会要开幕的前几天,她被发现患了右侧(原发)乳腺癌,需要马上做手术,此时的她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如果不及时手术,后果是无法预知的;如果马上手术,那么就无法参加大会开幕式,这将是大会的缺失和遗憾。

最终她决定立即手术。术后还没到一周,她就出席了“国际乳癌患者知识大会”的开幕式。浙江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吴扬回忆说:“当时她(史主任)手术完以后,衣服里面是绷带,各种管子全用纱布绑好了,到大会上发言。因为我们为了大会的安全都有配备救护车,她发完言以后就到救护车上去化验、输血。从她的精神状态是可以看出刚手术完是特别痛苦的,非常不好,但是她一直自己坚持着,从开幕式坚持到闭幕式。当时我们在场的人都特别地感动,真的很了不起!”

第 18 届全球乳癌患者支持大会 ( RRI ) 开幕式
1排左数第5位为史安利主任

从嘉宾合影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精神抖擞的史安利,完全不能想象这是一个刚刚走下手术台仅几天的癌症患者。一个癌症患者能坚持手术、治疗,已经是超越常人了,但是在术后一周不到的危险期内,还能心系康复事业,不忘自己的职责所在,这不是任何人轻易可以做到的。

心有大爱者,才能无比刚强。史主任始终心系社会,令我们尊敬的不仅是她对抗癌症的勇气,还有她对康复事业的执着与付出。在她身上除了个人的坚韧与信念外,还有对广大癌友及社会的积极影响。

最后,我们真心祈祷所有癌症患者朋友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治疗及康复方案。只要你珍惜生命,有足够的信心,一定能够战胜癌症!早日回归社会!

【中康会主任史安利 采访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