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临床试验患者合法权益守护者–刘翎

2015年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癌症康复会会长刘翎作为患者代表被河南省肿瘤医院聘请为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临床试验项目规范管理和伦理审查。

  作为癌症患者,刘翎深知一些药物副作用给患者带来的难以言状的痛苦。因此,她下决心一定要尽早掌握临床试验医药伦理规范管和伦理审查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参与实验的患者争取合法权益。在参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五次培训班期间,她都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复习,每次都以优异的成债通过考试,顺利获得了结业证书。对河南省肿瘤医院递交的每一份临床医学伦理审查材料,不管是科室主任负责的项目,还是院长们负责的项目,她都铁面无私,毫不徇私,非常认真地履行审查责任,严格按照医学伦理审查规范来对照,提出修改意见,有的甚至让申请者修改三四次,直至完全符合相关规范。有医生调侃说,在医学伦理审查这方面,我们院长都感慨刘翎秘书长的认真劲,院长多次表示,伦理审查刘翎秘书长说不能通过,谁说也不行。这样严格把关好,免得出问题。

  无论是作为患者,还是作为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秘书长,癌症康复会的会长,亦或是作为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为患者争取合法权益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只有这样我才能心安。刘翎经常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