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坚持 贯彻全程康复理念

——“愈她Ÿ约见美丽”关爱女性乳腺健康患者活动开启新篇章

2018年3月8日“女神”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18家康复组织的90余名代表齐聚上海,共同参与了“愈她Ÿ约定美丽——关爱乳腺健康女性沙龙”患者关爱活动。本次沙龙作为国内乳腺癌患者康复组织的年度盛事暨2018首次全国范围的大型患者关爱活动,为新一季的乳腺癌患者教育系列项目开启了“美丽”的新篇章。

当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急速增长态势,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而靶向药物的发展对患者的生存期有了很大改善,过去预后最差的HER2 阳性乳腺癌只要治疗及时、规范,已经可以实现较好的预后。去年,国家将36种创新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也包括了抗HER2阳性乳腺癌靶向药物,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负担,让更多患者看到了治愈的希望。所以,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乳腺健康,支持乳腺癌患者早日康复,已成为保障家庭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民生议题。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会长、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主席史安利女士对“愈她约定美丽——关爱乳腺健康女性沙龙”给予了高度肯定:本次沙龙非常契合三八妇女节温馨美丽的主题,我们需要大范围推广更多像这样有创意、有温度患者关爱活动。在现场能切身感受到主办方对患者全方位的关怀,不仅从专业上给予患者指导,更重要的是从情感上予以关怀。通过这种形式能让她们更快重拾信心,继续对家庭和社会作出贡献。

当天的沙龙活动以“美”贯穿全程,每个环节的设计都充分凸显女性的美丽。值得一提的是,参会者均为乳腺癌康复者,为了配合“粉红丝带关爱健康”的主题,她们都化上了精致的妆容,并自发佩戴有粉色元素的饰品。参会者们通过现身说法,让公众知道乳腺癌并不可怕,只要接受规范化的治疗并保持积极的心态,乳腺癌康复患者也可以拥有健康美丽的人生。

在“美,因为有你”环节,抗癌优秀故事分享让在场所有人深受感动同时也备受鼓舞。1位乳腺癌康复者患病时女儿只有1岁,在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下,她的爱人坚定地鼓励她继续接受治疗,最终获得治愈。她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病友,5年前加入了康复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另1位乳腺癌康复者今年79岁,24年间,先后2次罹患乳腺癌。她深知乳腺癌患者需要全方位的关爱,其中也包括来自有相似经历的乳腺癌康复者的支持。她开通了24年的个人热线,无论身在何处都心系乳腺癌病友,接过的咨询电话早已超过了2万多人次,为病友提供心理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抚慰。2012年她与其他的康复者一起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北京多家医院持续开展着病房探访、心理疏导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初心内心,积极帮助更多的乳腺癌新病友,帮助他们走出阴霾,走向健康。

本次活动得到了罗氏制药的大力支持。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女士当天也来到现场,与乳腺癌康复患者、志愿者们深入交流,并鼓励她们继续帮助和支持其他患者,让病痛中的姐妹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她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罗氏制药除了致力于通过引入创新药物,服务广大中国患者外,也非常重视社会公益,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患者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的康复组织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工作也越来越深入、细致,我们期待在今后能继续与大家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因为我坚信,我们都有着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争取让每一位中国的乳癌姐妹早日康复,重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