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死亡率在下降

丰满而富有弹性的乳房,无疑是女性魅力最完美的体现。可就在人们赞誉着这一亘古不变的主题时,却又不得不面对可能失去美丽乳房的现实。耳边的警钟一次次敲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怎么办?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邵志敏教授呼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最重要。

“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确实呈现一个非常高速的发展态势。”尤其近10年来,物质生活的改善、生活方式西化等原因促使乳腺癌的发病率加速上升,其中中年女性的发病率增长最快,形成了新高峰。邵志敏介绍,全国来看,每年的新发乳腺癌病例约17万。乳腺癌已位列上海、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仅上海而言,乳癌已连续20年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

好消息是“虽然发病率增加,但随着社会各界对乳腺癌的关注及医疗水平的提升,乳腺癌的死亡率却在逐年下降。”邵志敏说,究其原因,现在很多地区乳癌治疗水平已比较高,比如上海地区乳腺癌的治疗水平已经跟美国完全匹配;随着早期病人比例的提高,更多乳腺癌患者有望通过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而得到治愈,尤其早期诊断出局部乳腺癌的女性患者存活5年以上的几率高达90%;很多城市的乳癌筛查,也成为乳癌早期发现的重要手段。

预防乳癌,钼靶检查是最为通用的早诊手段。我国提倡40岁后应该每年做1次,以防患于未然。邵志敏特别指出,乳腺癌是跟雌激素密切相关的一个肿瘤,身体中雌激素含量相对过高,患病因素也更高。导致雌激素过高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饮食,月经来得早或者停经晚,从未生育都是危险因素。另外,大概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史。

就治疗而言,要有针对性,及时进行HER2检测。因为HER2阳性乳腺癌是最凶险的乳腺癌之一,更容易出现复发和转移,增加死亡率。患者如果未能及时接受有效的针对性治疗,存活时间一般只有1—3年。建议只要大于0.5公分以上的肿瘤,确诊为HER2阳性,都应考虑采用曲妥珠单抗靶向治疗。